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

訂閱電子通訊

walkingfootball header

研究計劃

 

青年會最新公布:研究證實健步足球有效加強心肺功能 

健步足球

為了解健步足球對參加者身心靈的影響,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早前邀請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進行研究,證實健步足球能明顯提升50歲或以上人士的心肺功能及平衡力,除了增強其抵抗力,更有助金齡人士開拓社交圈子,提升開心和滿足感。

 

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副總幹事李慶偉博士指:「青年會在2015年從英國引入健步足球,為金齡人士提供多一項安全運動的選擇,眼見這項新興運動讓不少金齡及復康人士重拾年輕時的足球樂趣,亦吸引不少女士參與,不但為他們帶來健康和活力,更令來自不同身分、背景及年齡的人士走在一起,為着共同的目標及興趣出發,除了友誼和正能量,更為他們的人生路帶來更多得着。其後,在安盛慈善基金的全力支持下,將這項有益身心的運動大力推廣,成功吸引數千名金齡人士參與,當中最年長的參加者更是85歲。在此感謝安盛慈善基金以及各界的支持。」

 

AXA 安盛首席企業責任總監黃瑞雯表示︰「AXA安盛過去兩年一直全力支持推行新興運動『健步足球』,希望透過這項受傷風險較低的運動,能夠幫助金齡人士活出精彩的人生下半場。我們樂見健步足球在本港短短兩年間逐漸成為一項受歡迎的運動,而在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大力推動下,公眾對健步足球有更多認識。最令我們鼓舞的是,健步足球訓練可以提升參加者的身心靈健康。我們衷心期望健步足球運動能夠繼續發揚光大,讓更多金齡人士獲得更大裨益。」

 

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由英國引入的健步足球,是一項專為50歲或以上人士及長期病患者設計的運動,它既能保留傳統足球的樂趣,其只准行不准跑、不能有身體接觸的獨特玩法,亦大大提高安全性,在過去兩年間吸引了不少金齡人士參加。

健步足球健步足球健步足球

 

心肺功能顯著提升 助增抵抗力抗疫
為了解健步足球的成效,本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體育運動科學系許世全教授,進行有關《健步足球對50-70歲成人身心健康影響》的研究,追蹤50多名曾參加為期兩個多月訓練的男女健步足球員。研究顯示,追蹤對象的心肺功能有明顯進步,靜態心率由75.7下降至71.5,而在反映心肺耐力的6分鐘步行測試中,參加者經過兩個月的健步足球訓練後,其步行距離提升了19米,反映訓練有助提升參加者的心肺耐力,不但能走更多、更遠的路,且血液帶氧能力亦有所躍升。

 

「練肌」防跌 擴闊社交圈子促心靈健康
除此以外,研究亦指追蹤對象於進行單腿閉目平衡的項目上,由初時只能維持6秒延長至10秒,顯示進行健步足球訓練後,其下肢平衡力有明顯改善。許世全教授解釋,踢波時的轉向和踢球動作都需以單腳進行,故能改善平衡力及下肢肌肉力量,而急步行亦屬帶氧運動,可有效提升參加者的心肺健康和身體靈活度,有助減少因年紀漸長而出現行動不便和跌倒的機會。

除了對身體有好處外,健步足球亦可讓金齡人士重拾年輕時的踢波樂趣,及為不少從未接觸足球的人士開拓新興趣,擴闊人際網絡。金齡人士面對人生下半場,少不免會對前路感到擔憂。研究對象在接受健步足球訓練前,有9.4%表示生活不開心,但在他們進行健步足球訓練後,之前表示不開心的人士當中,有66.6%變為開心,這證明了健步足球對提升參加者心靈健康有正面的幫助。

 

足球不再是男士專利 退休女士也落場
是次研究對象之一的退休教師林寶真女士,因高血壓需長期服藥,醫生建議她多做運動,增強抵抗力。一直熱愛足球運動、喜歡在電視上「睇波」的她,當知道有健步足球訓練班後,二話不說便報名參加。她笑言自參與健步足球後,朋友讚賞她「面色好,開朗,Fit咗﹗」,而她亦感覺自己行路「夠氣咗」,血壓亦較以前穩定。透過這項新興趣,讓她認識了很多新朋友,她說:「健步足球是一個很好的社交平台,當中講求合作精神,五人落場的位置不同,要思考如何補位,當中有諒解、鼓勵,同時能提升個人的正能量。」

 

另一位健步足球波友是70歲的衛立勤先生,他患有氣管敏感及雙腳肌力不足,但在參加健步足球訓練後,氣管敏感的情況得以舒緩,現時甚至「坐低起身」亦毋須再借力。健步足球讓他認識到志同道合的好友,他謂:「隊友來自不同背景,交談的過程令我獲益良多,我以前都是一人獨自行山,現在可以相約波友一起去。」

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 體育運動科學系 許世全教授

 研究對象 - 林寶真女士 研究對象 - 衛立勤先生(右)